林老師卡好-代自序
 
  近年來社會上流行一個奇妙的問候語──林老師卡好哩!有人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姓「林」的老師「比較」好呢?…呵呵!山姆本姓林,又當老師,就以當事人的身分來談談「林老師卡好」。
  這句話其實應該寫做「恁老師較好」,全文是「X恁老師較好」──是一句罵人的髒話。最早的時候,在布袋戲裡,為了表現俚俗的趣味,迎合收視的普羅大眾,於是透過戲偶人物的角色,在戲裡飆起髒話來。後來因為在電視裡演出,受到法令的限制,因此就把髒話改寫──脫口而出時只罵一半,另一半改成其他可以連結的詞。一方面規避法令,一方面製造意料之外的效果。於是乎,本來髒話罵的是:「X恁老母較好哩」,脫口而出的時候,罵人的「X」字就消音了,「恁老母較好」就會講成「恁老──」,這時候另一個布偶人物就會說:「ㄟ‥ㄟ…ㄟ,較差不多哩…」,然後罵人的就會得意地說:「恁老──師──較好哩」! 從此以後,姓林的老師就成了代罪羔羊,隨時隨地在某個角落裡,都有人無緣無故、也非親非故地「問候」起你來。

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  妳說,這世界愈來愈紛亂。雖然,沒有了戰爭,我們依舊遍體鱗傷。而即便如此,為了生存,仍需故作堅強。妳問,哪裡真正寧靜安詳?哪裡還收藏著希望?面對貪婪嗜血,面對自私陰暗,還有何處可以躲藏?
  還好,還有這塊園地,還有文學的世界,在吐露著芬芳。透過課堂的導覽,透過生活的洗禮,透過春之遊夏之旅,引領我們澆灌心中這塊豐美的土壤。我們乘著思想的翅膀,飛抵秦漢、出入盛唐,拋開擾攘頹廢的世紀末情懷。
  我的心裡時時還吶喊著:「…至少在我的心中,還有個尚未崩壞的地方,孩子一樣,不肯腐爛的土壤……[1]。」…再唱、再唱、再唱…。

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 
教書生涯一晃眼十幾年,我的才華早已淪落在週記、作文的評語裡。因此,要求我寫滿兩大頁畢業留言,對一個年逾不惑的老頭來說,是件殘忍的事情。
所幸認識妳這小丫頭,是近年來少數值得欣慰的事情。因著閩南語演說的機緣,我們一同經歷了辛酸與汗水,從選拔、集訓、獲得基隆市第一名、到因故更換指導老師、全國比賽鎩羽而歸,在這過程當中,我除了忙碌以外,還是忙碌。臨陣脫逃沒能和妳並肩作戰的愧疚,一直令自己耿耿於懷。只好鼓勵妳:這美好的一役已經結束,人生像過河的卒子,只能勇往直前。雖然如此,不管年少是如何的青澀懵懂、莽撞無知,請妳一定記得這個時期的單純美好。平凡、簡單永遠會帶給人幸福,只要我們懂得。正值妳畢業典禮,又已經如願甄選上理想的校系,在此祝妳永遠平安喜樂。

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()
出發了。

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
  先從最近發生的講起好了!
 
  高三畢業考後,也無課可上了!...大多數的老師都是按課表到教室看自習...某天上午十一點十幾分(第四堂課),我從教室走出來,漫步到走廊透透氣....走到門口時,突然聽到鐵製湯匙小小聲敲擊便當盒的聲音...我往旁邊一看....天啊!....隔壁班的老師竟然在上課時間,挪了個小桌子在走廊上,珍珍有味地吃起便當來了!.....呵呵~真是有創意啊.....

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山姆寫於 201069 23:39
 

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Sep 17 Mon 2012 22:30
  • 錯過

 
很多事錯過了
就再也無法回頭了
 

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Sep 17 Mon 2012 22:26
  • 過往

 
我們花了一些時間在討論過往
(人總是在跟往事瞎扯,不肯放過自己)
也許我當年開口挽留了

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妳在部落格裡詳述過往
有感嘆有哀怨有更多的無奈
妳說我是因為她結婚了

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單身之所以成為公害
有幾種可能的原因
 
其一是擾民清幽

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Sep 17 Mon 2012 22:14
  • 時間

總以為時間應該是連綿不絕
持續地走著
最近發現生命其實
常常在某一秒的當下

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今天在 Star-Movies 又重看了一次 Tom Hanks 的"浩劫重生"
絕望荒島的湯姆漢克
在自殺失敗後
選擇了 keep breathing

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 2
Blog Stats
⚠️

成人內容提醒

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。
若您未滿十八歲,請立即離開。

已滿十八歲者,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。